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信息
盘州市“四个全覆盖”缓解贫困群众就医之忧
字号:[]  浏览次数:次[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让盘州市所有贫困人口实现“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的愿望,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和要求,“四个全覆盖”缓解贫困群众就医之忧,不断增强了群众满意度。

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全覆盖。为进一步提升村级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农村医疗条件,通过采取新建一批、提升一批、改造一批的方式加强村(居)卫生室建设,特别是2018年共投入2700万元为90个村(居)实施村卫生室建设。通过近几年的改扩建,盘州市528个村(居)共建成493个村卫生室,302个行政村实现卫生室全覆盖,按服务人口比例共配备具有资质的合格村医共977人,并配齐常用医疗设施设备和基本药物,确保正常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情况进行排查,将21.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范围,为每位贫困户明确1名签约家庭医生,按照签约协议和签约服务包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上门咨询体检、电话预约、转诊转院等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并为签约对象开设“绿色通道”。同时为65周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每年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让老百姓及时了解健康状况并进行自我干预。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罹患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终末期肾病等25种大病开展专项救治,对2019年新增加大病患者及2018年已实施救治的大病患者实施分类管理,保证贫困人口得到及时、方便的有效救治。同时对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实行大病保险降低50%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惠民措施。自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以来,累计为2154人次实施专项救治,发生救治费用总计3209.38万元,其中各类医保结算、救治、兜底、减免共3007.65万元,大病救治自付比例仅6.29%。

建档立卡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全覆盖。自2017年10月,盘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入院时只需提供医保卡、身份证件和贫困证明就可直接住院治疗,出院结算时只需缴纳个人自付费用即可。现年39岁的响水镇上汤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征江,因“肝硬化失代偿期”2019年共住院治理11次,共花费316789.96元,到出院时仅需支付个人承担的费用41906.86元。其爱人曾行颅脑手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还有两位无劳动能力的老人及两个在读书的孩子,如果没有“先诊疗后付费”及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这个家庭将无法承担住院费用。截至今年11月,该市共有8693人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四家医院共垫付住院费用6182.88万元,切实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院负担。

健康是民生之需、脱贫之要,下一步,盘州市卫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筑牢老百姓健康保护屏障,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有效防控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蒋丹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