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男子突然“发疯”,原来是吃了这个……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向性情温和的陆大叔突然“发疯”了:随地大小便,打骂家里人,医生问什么他就学医生说什么,就像一台固执的复读机……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55岁的陆大叔突然“发疯”精神失常的呢?原来都是当天那顿“山珍美味”惹的祸:近来雨水较多,蘑菇成熟的季节到了,55岁的陆大叔禁不住诱惑,高高兴兴到山里采蘑菇去了,采的也是原先吃过的菌,他就跟老伴美美的炒好吃了起来。不料这一吃便摊上了事儿了!

中午吃完到晚上8点,他便出现恶心、呕吐、胡言乱语,神志不太清楚,不认人了。老伴吃得少,呕吐后没有其他明显反映,看老头子情况不妙,家里人就急忙把他送到盘江总医院急诊科就诊,内三科住院诊断为:毒蘑菇中毒后收住院。他在病房内行动怪异,大小便失禁,管床医生方亚问他:“我是医生,你哪里不舒服,跟我说下!”他马上双眼呆滞地对医生说:“我是医生,你哪里不舒服,跟我说下!”惹得大家哭笑不得。

考虑他是毒蘑菇中毒引起的神经系统受损(因其未将蘑菇样品带到医院,引发其中毒的蘑菇具体种类不详),内三科积极给予完善相关检查,并及时给予血液灌洗,将其体内的毒素清洗出来。经过三天输液治疗、两次血液灌洗,大叔很快恢复了正常,说话做事与平常无异,没有特殊不适,于7月6日出院。

来自城关的岑大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46岁的岑大姐因10天前持续腹痛、伴恶心、呕吐、腹胀就诊于该院普外科,以肠梗阻收住院。医生积极给予对症治疗,岑大姐腹痛、腹胀缓解,经过医生反复追问病史,岑大姐家人才想起来说,大姐腹痛前两天好像吃过野生木耳和野生菌,但因为是吃了两天后才出现的腹痛,家里人和岑大姐就都没往中毒上想。经查大姐肝功能,转氨酶高达1000多!(正常值为0-40)已经高出正常几十倍。经会诊后转入该院内三科诊断为:野生菌中毒、肝功能不全(中毒性);不全性肠梗阻(功能性);给予保肝积极对症治疗10天后,岑大姐病情明显好转出院,继续口服药物巩固治疗。

而今年像他们这样“摊上事”的人还不少,从6月下旬截止到今天,该院已陆续收到13例野生菌中毒患者,其中重症患者占3分之一,暂无死亡病例,年纪最大的50多岁,年纪最小的6岁,多数是自己上山采摘引发中毒。

据该院收治多例毒蘑菇中毒患者的方亚医生介绍,每年5月开始到10月,随着雨季的到来,各类野生菌逐渐进入生长旺季,也是野生菌中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云贵地区盛产菌类,中毒的情况更是不少,而很多毒蘑菇跟正常蘑菇长得非常像,容易被当无毒蘑菇食用,还有的原本无毒的蘑菇因生长环境被污染或被毒菇菌丝传染,可能也会变成毒菇,所以,希望大家遵循三不原则:不采、不买、不吃!(许宝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