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盘水市创文固卫专题页面
关于儿童环境卫生的10个事实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儿童中的哮喘患病率在迅速上升

  哮喘是儿童中最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在所有国家均有发生。引发该疾病的有多种环境因素,如灰尘、二手烟雾、霉菌和花粉。哮喘可以通过正确诊断、治疗以及减少与环境诱发因素的接触得到控制。大多数与哮喘有关的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常见诱发因素,但哮喘药物稀缺。

每年有100万儿童死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其中50%以上是因室内空气污染造成

  室内空气污染通常由烹饪时燃烧的固体燃料产生。急性呼吸道感染,特别是肺炎,是导致幼儿死亡的主要杀手。二手烟草烟雾是另一个主要危险因素。在发展中国家,由于住房条件差,儿童尤其面临这一危险。

每年有150万儿童死于腹泻,其中88%是因环境因素造成

  腹泻是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腹泻每年造成76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占同类死亡的五分之一。这其中绝大多数是由不安全的饮用水、环境卫生设施不足和个人卫生条件差造成。对饮用水进行处理和安全储存、洗手以及对幼儿进行纯母乳喂养可以预防腹泻病。

在世界某些发展中地区,超过33%的儿童接触可能造成神经疾患的高浓度铅环境

  铅中毒可影响儿童的大脑发育,增大出现学习障碍以及日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儿童铅接触问题估计每年造成约60万发育残疾新发病例。

急性农药中毒可能危及儿童生命

  不安全的农药使用、储存和处理是造成急性中毒的主要原因。每年发生的农药中毒估计有100至500万例,导致两万例死亡,包括儿童死亡。长期接触农药可能造成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和生殖系统的问题。接触来源包括花园、家庭、学校、农业漂浮物以及受污染的食品和饮用水。

汞在发育早期对神经系统尤为有害

  即便只是少量的汞接触也可能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胎儿、新生儿和儿童由于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十分敏感,特别容易受汞接触的危害。大型掠食性、非脂肪鱼类(如鲨鱼)可能含汞量较高。环境中的汞主要产生自人类活动,尤其是燃煤电厂。

在非洲和亚洲,许多儿童接触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是污染玉米和花生等食品的真菌产生的有毒化合物。急性黄曲霉毒素中毒可能危及生命。黄曲霉毒素被认为是可能导致癌症的化学致癌物。儿童长期接触黄曲霉毒素可能造成发育迟缓、体重不足,并在儿童期及日后更易患上传染病。

数十万15岁以下儿童无意中摄入有毒物质

  中毒最常见于燃料、农药、医药和有毒家用产品。将这些物品存放在远离儿童视线和可接触范围的地方,并使用儿童安全包装,可以挽救儿童的生命。

环境因素是造成儿童癌症的部分原因

  尽管儿童癌症的大多成因仍然未知,但环境因素如辐射、烟草和二手烟雾、黄曲霉毒素、紫外线和某些农药难辞其咎。全球有19%的癌症是因环境因素造成,每年导致130万例死亡。

气候变化加大了疾病风险,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儿童的患病风险

  气候变化的疾病负担更多是由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承担。儿童不但最易遭受直接影响,也承担着长期的健康后果。儿童面临着因洪水和极端气候造成的伤害和死亡、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更频繁的哮喘和呼吸道疾病,以及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腹泻病、疟疾和营养不良等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