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盘水市创文固卫专题页面
毒饵盒灭鼠的优点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在毒饵盒内放置慢性灭鼠毒饵灭鼠有许多优点:符合鼠类喜欢隐藏摄食的生态特点;防止儿童和非靶子动物误食;可以引诱其离开原来的食源而转入盒内取食;灭鼠效果很好,适合作为可持续控制鼠类种群数量的重要技术方法;与散投毒饵法相比较更安全,且不污染环境;制作毒饵盒的材料来源充足,既可以就地取材自制,也可以工厂化生产并作为有害生物防治业(PCO)的商品出售。
  国内外研究表明,急性灭鼠剂的作用形式决定了它对靶鼠只能达到80%~90%的灭鼠效果,而慢性抗凝血灭鼠剂的作用形式决定了它可以达到100%的灭鼠效果,这是因为急性灭鼠药剂对鼠类不仅有拒食性,还有作用速度太快,中毒后的症状发生突然,很容易引起同类惊恐,且多数药剂无解毒药物,安全性受到质疑,而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的优点很多,鼠类可以反复摄食而不拒食,这符合它们的生活特点,其作用速度虽较缓慢,但中毒后的症状较轻,虽然至其死亡需时3~5日,而不会引起同类惊恐,还有专门的解毒药物(维生素K1),相对安全等优点。但目前仍有部分群众对慢性抗凝血药剂的灭鼠效果持有怀疑等问题,为此,有人在毒饵盒中投放急性灭鼠剂毒饵与慢性抗凝血灭鼠剂毒饵进行对比实验观察,以期进一步阐明急性灭鼠毒饵与慢性灭鼠毒饵灭鼠的实际效果,这有利于推动全省大面积灭鼠防病保粮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研究结果证明,无论是急性灭鼠药剂毒饵盒,还是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毒饵盒均存在着随观察时间的推移,灭鼠效果逐渐升高的现象。放置毒饵盒后急性灭鼠药剂毒饵盒每隔10天总灭鼠效果平均提高了11.19%,而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毒饵盒每隔10天总灭鼠效果平均提高了2.45%。表明急性灭鼠药剂毒饵盒总灭鼠效果提高部分平均比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毒饵盒高3.57倍。说明灭鼠效果提高幅度大小与效果的高低有关,随观察时间的推移灭鼠效果越高其提高幅度也就越小,反之灭鼠效果越低提高的幅度也就越大。即急性灭鼠药剂毒饵盒灭鼠的效果相对于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毒饵盒来说较低,因而提高的空间就大,反之亦然。
  研究结果显示,急性灭鼠药剂毒饵盒第10天时灭鼠效果仅为82.36%,而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毒饵盒第10天时灭鼠效果高达90.93%。这说明,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毒饵盒灭鼠效果显著高于急性灭鼠药剂毒饵盒。且随着观察时间的推移盛有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毒饵盒的灭鼠效果仍在继续升高,至放盒30、60天时均高达98%以上。说明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毒饵盒灭鼠效果很好。并与国内外一些散投急慢性毒饵研究的结果相一致。因此认为,盛有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的毒饵盒比急性灭鼠药剂毒饵盒灭鼠的效果好,且安全。
  研究结果还显示,放盒10、20、30、60天时,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毒饵盒总灭鼠率分别高达90.93%、93.17%、98.11%和98.28%,表明鼠类对该盒具有良好的接受性,进而说明在放盒10天时就可以较彻底地控制家栖鼠类种群密度,从而控制其危害。这与连续散投毒饵灭鼠的效果和控制鼠害的时间相一致。说明在农村室内于每间房间(约15m2)放置1个毒饵盒就可以达到与散投毒饵相同的灭鼠效果。此点对于灭鼠防病保粮工作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研究结果,盛有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的毒饵盒不同时间段(10、20、30、60天)对小家鼠的灭鼠效果分别高达91.12%、93.24%、98.18%和98.24%;而对褐家鼠的灭鼠效果分别为80.95%、92.86%、95.24%和100%。表明放盒10天时对小家鼠的杀灭效果优于褐家鼠,而在放盒20、30、60天时杀灭褐家鼠效果与小家鼠达到一致水平。这说明,在放盒10天时小家鼠对该盒的接受性要比褐家鼠好。除与其密度较高有关外,其原因还有它遇新物体和食物时常不回避,虽然其每次的取食量不多,但是每天的取食地点可高达50余个;而褐家鼠正好与其相反,因为其在遇见新物体和食物时常要回避一段时间,但只要其熟悉了每次都会取食较多毒饵,有人观察到该鼠还有将毒饵搬回洞中慢慢食用的特点,因此,随着观察时间的推移它对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毒饵盒的新物反应会逐渐消失,所以在放盒20天时及以后各时间段内其灭鼠效果与小家鼠均达到一致水平,并在60天时将其彻底杀灭。这进一步说明在褐家鼠密度很低(0.42%)时,应用盛有慢性抗凝血灭鼠药剂的毒饵盒完全可以实现将其彻底杀灭的目标。但是它们属于家野两栖哺乳动物,有互相迁移的生态习性,若毒饵被吃光后补充不及时,鼠类种群数量很易恢复,所以长期放置毒饵盒不仅很有必要,鼠密度还不易回升,此时只需在毒饵盒中放上少量抗凝血灭鼠剂毒饵(25-50g)以继续杀灭残存鼠或入侵的鼠类,这对于长期控制鼠类种群密度至关重要,对于实现灭鼠防病保粮的目的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可以在全省大面积灭鼠防病长效管理中应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