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协会之窗
市计生协关于印发《六盘水市计划生育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六盘水计生协发〔2016〕11号

  市计生协关于印发《六盘水市计划生育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特区、区)计划生育协会、钟山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驻市大企业计划生育协会:

  现将《六盘水市计划生育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安排落实好今年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

?2016年4月6日

  六盘水市计划生育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

  ?

  2016年,全市计生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卫生计生中心工作,服务全市改革发展、依法治市、同步小康工作大局,服务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继续深化改革创新,突出加强计生协组织和能力建设,着力推进家庭服务中心和计生协产业发展合作社“两大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实施“五大幸福计生行动”、“生育关怀行动”、“万千才富行动”等公益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和“百万会员帮带”活动,深入推进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主动切入卫生健康宣传服务,奋力推动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为促进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

  (一)切实提高干部政治思想素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等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计生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断提高计生协干部政治思想素养。

  (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全市大扶贫大健康战略和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在机构改革中加强计生协工作、创新基层计生协组织形式、加强基层计生协规范化建设、推进青春健康工作常态化、扩大流动人口计生协工作覆盖面等,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重点从服务卫生计生事业、组织建设实践创新、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精准扶贫等方面,联合相关部门和机构,开展专题调查研究。

  (三)计生协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召开全市计生协会工作座谈会,总结2015年全市计生协会工作,座谈、讨论和研究2016年计生协会工作重点,对2016年计生协会工作进行预安排。按照中国计生协章程,安排部署全市村级计生协会换届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五大发展理念”和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研究今后五年全市计生协工作目标任务,修改完善《六盘水市“十三五”计划生育协会事业发展规划》,代市委办市政府办草拟《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意见》。

  二、积极服务全面两孩政策实施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决定》。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讲述活动、文艺汇演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和《贵州省计划生育条例》的热潮,将全面两孩政策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广大会员和群众中。积极协助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做好全面两孩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引导群众有计划、负责任、按政策安排生育,减少早婚早育,严格控制政策外多孩生育,促进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

  (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对计生协的职责定位。切实加强县、乡级计生协的组织和能力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承担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加快推进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领域,在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中充分发挥计生协的生力军作用。

  (三)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进一步优化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方法和内容,调整完善“双诚信双承诺”工作制度,指导基层计生协参与修订完善《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引导群众广泛开展计划生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认真实施六枝特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各县区要抓好1-2个示范乡(镇),以项目管理方式推进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

  (四)广泛开展“百万会员帮带”活动。按照摸情况、结对子、做工作、报信息、搞服务的“五步工作法”要求,组织会员与群众结帮带对子10万对以上。

  三、主动参与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

  (一)积极参与医疗卫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找准计生协工作与医疗卫生工作的结合点,助推“健康六盘水”建设。深入开展“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组织开展1次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免费施行整形修复手术,积极参与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认真实施好“生育关怀·青春健康”、“生育关怀·助孕工程”等项目,在医疗卫生、健康检查、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增进全民健康意识。

  (二)主动介入公共卫生服务。充分发挥计生协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参与做好性病和艾滋病防治、预防接种免疫、传染病防控、公共食品安全、促进禁烟控烟、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医疗保险服务等方面的宣传倡导服务,助推基层公共卫生水平提升;主动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卫生乡镇等工作,积极参与农村改水、改厕、改灶、道路硬化、危房改造和村寨、社区卫生整治、环境美化等工作,促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

  (三)积极投身健康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大扶贫战略行动,重点围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深入实施“万千才富行动”、“人口福利——扶残助残”、“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幸福人生——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行动”、“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紧急救助”等项目,主动参与义诊服务、医疗救助、扶贫济困、救助保障等工作,做到摸清情况精准、设置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促进健康扶贫、打造健康六盘水作出积极贡献。

  四、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一)创新推进家庭服务中心示范点创建工作。积极争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支持,按照“五有”标准和“六服务”要求进一步加大家庭服务中心创建力度,科学设置服务功能,建立完善服务小组和服务制度。围绕促进卫生计生中心工作,服务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与家庭幸福,扎实提供宣传倡导、诚信计生、健康促进、生育关怀、便民惠民、矛盾调处等服务。在继续抓好2015年43个家庭服务中心示范点的基础上,年内力争新增示范点50个以上。

  (二)稳步推进计生协产业发展合作社示范点建设。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探索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能人+合作社+农户”等运作模式,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市、县两级计生协分别新建1个以上示范点。结合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农户+基地+合作社+电商”等发展模式,促进计生协产业发展合作社发展壮大。

  (三)大力开展“支部加协会、建设新农村”工作。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和“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创建“支部加协会、建设新农村”与“百万会员学科技”示范村,创新开展送科技书籍、送技术培训、送项目资金“三送”等活动,引导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五、着力构建扶助计生困难家庭长效机制

  (一)多措并举推进生育关怀行动。继续抓好并扩大各级试点,深入开展生育关怀系列特色活动。盘县继续创建青春健康示范县,其它县区建立1-2个“青春健康俱乐部”示范点,适时召开全市“青春健康”工作现场推进会,继续举办“青春健康”师资培训班,加强全市“青春健康”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抓好“生育关怀—送温暖”、符合政策新生儿家庭“三送”、“生育关怀—黔边行”、母亲节“生殖健康服务日”等生育关怀系列活动。

  (二)稳步壮大人口福利基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积极探索创新“人口福利·生育关怀基金”募集模式。县(特区、区)建立、完善和落实基金来源长效机制,巩固和规范村(居、社区)村级生育关怀基金。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新一轮基金募集,着力开辟更多的基金募集渠道。以公益项目为平台,多方筹集资金和物资,进一步加大社会募集力度,切实加强对基金募集、使用的监督和管理,增强基金会公信力、透明度,促进基金项目管理科学化,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县(特区、区)修改完善“人口福利·生育关怀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基金项目,扩大帮扶救助面,提升社会影响力。

  (三)继续打造“五大幸福计生行动”公益品牌。努力筹措资金,每个县区力争新建1个“幸福工程”项目点,进一步扩大项目覆盖面,做好项目款到期回收、滚动投放工作。继续开展“幸福微笑”行动,联合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为我市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开展集中免费整形修复手术,积极探索唇腭裂治疗中心长效运行机制,逐步开展对唇腭裂患儿语音、心理等系列后续治疗。进一步探索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模式,扩大“幸福人生”行动帮扶救助面;全面开展“情系计生·共建幸福”—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志愿服务,以县、乡卫生计生、计生协干部和乡、村医护人员为主体,在全省广泛招募志愿者,组建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开展“认亲戚、走亲戚”和“健康直航”等志愿服务活动,钟山盘县建成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谊中心。深入开展“幸福守望”行动,建立完善“爱心家长”制度,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医疗保障、教育助学、亲情关怀等服务,做好农村计生家庭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服务工作,市、县计生协至少抓好1个“幸福守望”乐园省级示范点。积极配合卫生计生委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盘县开展创建幸福家庭示范县活动,认真实施“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探索建立计生协参与养老服务、家庭发展等新机制,协同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增强计生家庭发展能力。

  (四)切实计生协加强项目管理工作。加强项目调研督查,规范项目管理,建立完善项目评估机制,举办全市项目管理培训班,适时召开全市项目工作推进现场会,推进项目工作向纵深发展。

  六、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一)继续开展“双建双汇”活动。在全市新建100个“会员之家”、100支村级计生协文艺宣传队,组织编辑出版一本展现我一市少数民族婚育文化的作品,完成全省“5.12”国际护士节护理技能大赛颁奖晚会文艺作品征集选调和中国人口文化奖参评征集选送任务。组织开展“5.29” 计生协纪念日宣传服务活动。

  (二)不断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加强计生协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宣传计生协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全方位展示计生协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宣传员队伍建设,严格宣传员管理,建立完善宣传员学习培训、考核奖惩等制度,提升宣传员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力争在市级媒体开办计生协工作宣传专栏,办好《协会信息》,不断增强计生协的社会影响力。

  (三)积极参与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围绕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主题,在全市计生协干部会员中举办“医疗惠万家、民生故事会”先进典型讲述活动,激发干部群众参与医疗卫生工作的热情。利用协会组织网络和宣传网络,大力宣传医疗卫生工作,宣传计生协服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工作成效和典型事迹,为全省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广泛组织会员群众积极参与卫生科普和健康宣传活动。

  七、进一步加强计生协组织和能力建设

  (一)健全完善组织网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精神,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县、乡计生协组织建设。认真总结推广计生协组织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推动市、县两级计生困难家庭扶助中心建设,创新落实乡级计生协机构和人员编制。进一步创新基层计生协组织形式,加强基层计生协功能服务小组建设,健全完善基层计生协组织网络,建立完善基层计生协工作制度,加强基层计生协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企业和开发区、产业园区等计生协组织建设,继续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和大中学校计生协组织建设,扩大计生协工作覆盖面,积极参与卫生计生宣传服务,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入和公共服务。

  (二)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适时推进各级计生协换届工作,完成全市村级计生协会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计生协理事会班子建设,选优配强专职副会长和秘书长,增强计生协执行机构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公开招考、公开遴选或公开选调等途径,充实市、县、乡计生协干部队伍。抓住基层卫生计生机构改革的“窗口期”,积极争取整合人员编制,壮大乡级计生协干部队伍,抓紧配齐配强专职副会长和专职工作人员,做到专职专用。进一步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优化会员结构,提高会员服务能力,建立完善会员管理和会费收缴等制度。进一步加强计生协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云”、“计生协志愿者”板块,实施志愿者登记、注册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围绕新修订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和经济发展、卫生计生、精准扶贫等工作开展培训,不断提高计生协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完成乡镇(社区)计生协干部集中培训。

  (三)持续推进作风转变。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促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进一步强化效能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坚持干字当头、实干兴业,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干部队伍,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努力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努力确保经费投入。继续推动县、乡两级建立完善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为计生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五)切实加强机关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各类规章制度,规范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和开展活动、公务接待等工作,优化决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机关干部管理、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控制等工作,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加强计生协统计、信息报送等工作,为工作决策提供参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