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解读
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名词解释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名词解释


一、四个意识

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三严三实

三严:严以修身 严以用权 严以律己

三实:谋事要实 创业要实 做人要实

三、四风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四、六项纪律

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五、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四个必须

(一)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二)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三)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四)必须自觉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六、党员廉洁自律八条规范

(一)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第一条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第五条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七、贵州党员干部十严禁十不准

(一)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

严禁发表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定不一致的言论,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的言论。严禁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严禁购买、传看反动书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严禁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对党组织说假话,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严禁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小山头和人身依附。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严禁向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安排。严禁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严禁诬告陷害、诋毁抹黑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严禁加入非法组织、宗教组织,参与各种封建迷信活动。

(二)贵州省党员干部作风十不准

不准侵害群众利益,不得利用职务便利或单位影响为本人或亲友谋取私利。不准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品、会员卡、购物卡或各种有价证券。不准收送金银珠宝、古玩字画等贵重物品。不准在工作时间、会议期间以及公共场所打麻将,不得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不准在工作日午间和节假日值班期间饮酒。不准收受地方土特产,不得在公务活动时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准参与未经批准的地方论坛、节庆活动。不准用公款送礼,不得参加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健身、娱乐及其他与公务无关的活动,不得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占有住房,不得用公款购买、印制和寄送贺卡、明信片。不准出入私人会所、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或借举办婚丧喜庆敛财。

八、两个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十、七个有之

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十一、四个全面

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十二、五位一体

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十三、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是指国家各级政府机关党员干部在做经济建设、履行本职岗位应有的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十四、中央八项规定

1)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2)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3)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4)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5)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6)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7)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8)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十五、贵州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

1、省级领导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多深入基层,特别是到问题较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同群众商量解决问题。实行抓点、跑面、指导工作相结合,在调研中不断深化省情认识,完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把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讲、访、帮、促等活动,定期接访,带头包案,化解矛盾。推动干部大规模下基层工作常态化,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3、要精简会议活动,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一次性传达、部署到基层的,不再层层召开会议传达。未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级领导同志不出席各类节庆活动,不在活动中挂名任职、参加剪彩等。

4、要精简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

5、要厉行勤俭节约,压缩公用行政经费支出,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严禁超编、超标购置公务用车,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豪华装修办公室。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不得提高接待标准。

6、要从严控制和规范检查考核活动,避免省级各部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切实减轻基层、企业和群众负担。

7、要规范出国()管理,严格执行中央规定,不安排无实质性内容的出访,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一般性考察和照顾性出访。

8、要改进新闻报道,压缩领导同志会议活动的报道及报道字数、时长,多推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新闻报道。

9、要严格文稿发表,未经省委统一安排,省级领导同志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不发贺信、贺电,不得题词、题字。

10、要坚持廉洁从政,严于律己、勤政廉政,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培养健康生活情趣。

十六、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十七、贵州省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一要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二要打好易地搬迁扶贫硬仗。三要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四要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

十八、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第一种: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第二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

第三种: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

第四种: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十九、三会一课

三会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一课指按时上好党课。

二十、三条底线

发展、安全、生态

二十一、民生监督两个平台

民生资金(项目)公示平台和监管平台

二十二、三重一大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

—5—

 

上一篇:
下一篇: